东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北 » 会展资讯 » 正文

大连企业“触电”热情挺高钱包没鼓

发布日期:2015-01-16 10: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连79%的企业有电子商务战略,但其中80%企业的网络销售收入只占企业全年收入的0-5%,大连企业涉足电子商务不专业、回报低是个普遍性问题;然而,却有93%的大连企业希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但对如何解决人才短缺、电商平台构建成本、电商物流仓储等问题感到困惑……这是政协委员李国辉在2013年-2014年期间在大连233个企业进行的调查问卷得出的结果。

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份“调查结果”,今年政协会议,政协委员李国辉呼吁大连建立“大连电子商务产业服务协会”来协调政府资源帮助规划电商产业。

大连电子商务成绩有点“逊”

电子商务为众多城市促进消费增长、推动产业升级等提供了巨大的创新空间。然而大连在阿里巴巴2013年电商综合指数排名是40名。

2013年-2014年,为了真实了解中小企业电商培训需求,李国辉针对233家企业进行不记名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多达近八成的大连企业表示其有明确的电子商务战略,但内容并不正式、不专业。在回答“企业高层对实施电子商务的认识”这个问题时,93%的企业选择了“电子商务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需要大力发展。”这说明对于电商,大多数大连企业都已经考虑如何做好的问题。李国辉如是判断。

调查结果显示,77%的企业是基于开展新业务和新市场的需求而介入电子商务领域;86%企业选择了期盼通过实施电子商务来增加收入提高利润。可让人比较吃惊的是,目前,80%的大连企业的网络销售收入只占企业全年收入的0-5%,只有16%的企业占比达到10%以上。而在一些一线城市,中小企业网络销售收入能达到30%。李国辉认为,“70%大连企业投资网络资金的比例在5%以下,说明目前大连企业只是在试探性尝试阶段,步子迈的还太小,底气还不足。”

“到2017年交易额8000亿”电子商务目标很美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连活跃在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等平台上开展B2B、B2C、C2C业务的各类企业数量超过7000家。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051亿元,同比增长272%。按照《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四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大连电子商务交易额计划达到8000亿元,实现“双倍增”计划,打造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高地和成本洼地,成为区域性电商集聚中心、网货营销中心和网络交易中心。

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李国辉认为,行业协会作为行业企业互益性组织,是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和纽带。“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重点解决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电商产业服务协会出面,去与政府沟通协商解决。”

在李国辉的设想中,除了整体协调与规划大连电商产业外,大连电子商务产业服务协会的职责还包括组建电商第三方服务联盟、推举电商企业行业示范、打造电商产业名片——大连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召开电商论坛大会、组织电商人才招聘会及网上订单交易会等。

在李国辉看来,电子商务是未来中小企业利润最快增长点,通过各个行业示范企业的带动会使全市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使大连成为全国电子商务应用的先进城市。此外,电商产业不仅创业机会多,而且周边的产业也会蓬勃发展,按照预期的战略规划,将会带来数万个就业机会。
       来源:大连天健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