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北 » 会展资讯 » 正文

长春:精心谋划布项目运筹帷幄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5-01-09 10: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开启境界。
 

在项目谋划上,长春坚持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增量与存量的有机结合,注重项目的针对性、意向性和可操作性,形成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一批、重点推进一批、落地转化一批、达产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透过全市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推进会可以看出,今年,长春市重大项目谋划呈现“稳、优、实”三大特点。


稳——在项目总量和规模上保持稳中有升、逐步递增的态势。年初确定的“全年组织谋划和动态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汽开区万达国际广场、奥迪q工厂等11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充足的项目储备为发展积累了后劲。


优——项目的结构、质量进一步优化和提高。全部谋划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项目占50.4%。在全市100个重点谋划推进项


目中,占比高达77%。莲花山金鹰正业广场、高新区高铁轮对、中信戴卡汽车轮毂、经开区比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谋划项目未来的落位实施,将对全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实——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意向性和可操作性。全部谋划项目已开工和待开工项目近500个,占43.5%。全市100个重点谋划推进项目中,已开工、土地摘牌或签约的项目达51个,占51%。大项目办主导推进的多个项目开展了高频次务实对接,取得实质性进展。


而这三大特点,更折射出长春项目谋划思路的转变。


在谋划方向上,长春在关注世界500强、央企的同时,重点面向欧洲、俄罗斯及国内大型民企,拓宽合作渠道;在谋划方式上,依靠专家顾问谋划的同时,注重与省市有关部门和有关城区、开发区、县(市)协同作战,与战略投资者、企业家、商(协)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对接谋划;在谋划内容上,着眼长春传统“三优五高”主导产业的同时,重点围绕科技文化融合、新兴业态培育、国内外产业转移、央地合作示范、技术创新驱动等领域谋划项目。


善战者,求之于势。这一年,在项目谋划的推动下,长春,转型的力度势不可遏,攻坚的勇气势如破竹,发展的劲头势不可挡。


适应新常态,施展新作为的长春,必将


成就发展的新气象。


坚持规划先行 科学理性发展


“抓项目、抓招商,要先把思路、方向搞对,要符合长春区域的特点、优势。规划先行、理性发展,高水平规划、高水平选商,多接地气、善纳企业意见,多参加国际重要展会,广开渠道、多交朋友。”对项目谋划,肖万民始终强调规划先行。


规划好区域产业布局,特别是服务业区域规划,完善功能配套;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定期开展专题论证,编制规划;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牵好头,开展统筹规划、制定政策、协调服务。


“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原则,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选商的识别能力很重要。”肖万民表示,全市项目建设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要有识别投资主体的能力,敢提意见,敢把关,不能随波逐流。


多与企业座谈,交流沟通,各区域要贴近企业,对现有企业扩能改造、重组提出建议,服务好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当好参谋。


外办、商务局、工商联等部门多组织参加国际知名展会,真正组织专业团定向招商,放宽视野,拓宽眼界,推进项目谋划。


落实这一要求,长春市大项目办已围绕全市有发展基础和潜力的9大重点产业,分别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梳理和总结工作,研究编制了《长春市产业发展优势及投资方向》,为企业了解长春产业情况、研究谋划投资项目提供方向引领,同时,也为各县(市)、区、开发区的项目谋划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建立谋划项目储备库,每年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实行动态管理、滚动调度、形成“新陈代谢”机制。充分用“好”用“活”项目库,及时掌握项目谋划动态,发现和挖掘好重大项目,统筹资源助推进项目落位,重点对尚未确定投资主体的项目进行宣传推介。


在项目引进上,长春牢牢把握投资主体的“实力关”、“经营关”、“审批关”等关键环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项目谋划、建设和发展提供最优的环境、最佳的服务、最大的支持,共同推进产业做大做强。


在项目谋划推进工作的总体思路上,围绕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东北振兴政策支持,搭建新平台;围绕商业模式创新、城市功能提升,发展新业态;围绕技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优势。


建立并完善世界500强、央企100强和民企100强信息数据库,同时按照所属行业、领域及与长春市产业关联度进行了梳理分类,对上市公司企业年报、投资计划等信息进行跟踪研判。


尤其是在发展高端商贸等服务业方面,围绕拉开城市功能骨架,优化服务业布局谋划项目。着眼商业模式创新催生的经济发展新领域、新业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目前,已在长春西南部和东北部,组织谋划了银泰中心、中汇城等重大服务业项目,力争从空间上拉开城市骨架,从功能上优化产业布局,在服务水平和能力上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依托资源禀赋 深入挖掘潜力


“立足长春的特点、市场需求、资源禀赋来谋划项目,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围绕汽车、轨道客车等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进战略投资者。”肖万民说。


坚持用市场换资本的原则。企业跟着市场走、跟着订单走,政府要整合市场资源,用市场换资本入驻。


坚持用资源换资本的原则。充分利用好秸秆、梅花鹿等长春本地的资源,聘请专家,调研、招商。由大项目办帮助协调推进,围绕人参、梅花鹿等产品,定向引进终端产品项目。


坚持用科技成果换资本的原则。充分发挥光机所、应化所、大学等教育科研单位的优势,促进并引进项目与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对接,就地转化。


长春是汽车城,汽车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得天独厚。


把握好这一有效资源,长春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服务等产业。


长春谋划提出了比克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依托比克动力电池项目,谋划吸引3—5家新能源整车及若干零部件企业,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打造长吉图战略龙头项目,培育汽车产业新增长极。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长春已着手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园区发展规划研究。


在大项目办的积极推动下,开利星空汽车生活产业园项目也成功破题,逐步打破目前以“4s”店为主的汽车生产销售服务格局,“洗牌”现有的汽车销售及后服务市场体系。


轨道客车产业,加强与国外先进制造企业的合作,谋划推进高铁轮对项目,提升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水平。


结合长春市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和生产力布局,围绕汽车和轨道客车两个优势产业,谋划建立中央企业与地方共建产业园区。


充分利用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引进国外先进成熟技术,建设酶制剂及纤维素乙醇生产基地。重点推进经开生物工业园区建设酶制剂生产项目,在农安、榆树、九台等周边地区建设纤维素乙醇工厂,提升生物化工产业发展水平。


同时,依托全市丰富的农业资源,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农业、棚膜经济等特色农业产业,在双阳等地重点谋划农业观光旅游、特色农产品种养、农业科技等项目,重点推进莲花山生态农业产业园等项目。


依托农安油页岩资源,谋划与中石油、中石化、壳牌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开展对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培育新兴产业 作好创新文章


肖万民表示,要创新发展,培养新产业、新业态。提升汽车、轨道客车、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做好创新发展文章。


培育电子信息产业,引进与互联网、电商、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并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


培育金融产业,积极谋划金融服务中心,申报农村金融改革示范区,各个开发区认认真真打造投融资平台,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培育健康医疗产业,引进国内外知名三甲医院、民营医院,发展医疗器械,帮助企业找专家学者谋划。


培育养老产业,促进地产企业和其它民营企业向养老产业转型。


近年来,长春着眼商业模式创新催生的经济发展新领域、新业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重点谋划推进电子商务、汽车后市场、高端商贸等项目。


全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谋划建设电商产业园,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聚总部大厦、数据中心、电商体验馆、电商货仓等多种业态,形成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展示交易、资金融通、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专业化园区。充分利用长春市作为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优势,依托兴隆综合保税区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前店后关”的服务模式,解决海关通关、检验检疫、国际物流等问题,进一步谋划跨境电子商务类项目。


瞄准全球知名品牌,谋划提出宜家家居项目,填补高端建材市场空白,带动关联产业发展。


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春全力搭建城建投融资平台,以“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为总体思路,按照发展规划,积极整合国有资源,努力利用政策优势,创新资本运作方式,开展可持续融资,着力推进金融、土地资源与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与运营服务、资本运作与股权投资四个板块业务发展壮大,把长发投融资平台打造成为城市建设投融资创新的主渠道、城市建设与运营管理创新的主战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创新的主阵地。


扩大对外开放 建立合作园区


肖万民要求,长春要扩大开发,建立合作园区,鼓励经贸团出国,谋划洽谈成熟、有实质内容的项目;多结交有针对性、互补性的友好城市,有针对性、互补性的发展;加快规划一些国际产业园区、出口加工区;加快通道建设。


随着中韩经贸交流持续升温,上半年,长春市发改委、大项目办等部门赴韩国开展了经贸考察交流活动,与韩国有关企业协会进行了项目洽谈磋商,参与举办韩国与长春产业融合经济合作圈论坛,以高科技产业为重点谋划与韩国的合作。与韩国lg系统集成公司、韩国东部高科技株式会社、韩国浦项科技公司、韩国cj株式会社等在智慧城市、有机电致发光(oled)、能源管理、汽车物流、食品加工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全市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谋划与欧美合作,依托高铁轮对项目,与意大利鲁奇尼、西班牙卡福等合作谋划高铁、动车组核心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谋划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引进德国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提升合资汽车零部件本地化配套水平。依托高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园,引进欧洲通用飞机制造企业。依托生物酶制剂和纤维素乙醇等项目,引进国外生物制造等领域先进成熟技术。


大项目办还把对台合作作为重要方向,与台湾吉林商会、深圳台商协会、上海台湾商会就推进长台项目合作进行深入磋商,研究提出了《长春市与台湾服务业及农业合作建议》。筛选梳理13个拟对台招商项目,形成项目汇编,提供给台方参考,并请台方商协会组织帮助联系企业、助推合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


长春充分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东北振兴等战略机遇,推进国际产业合作以及央地合作,谋划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国际合作方面,重点谋划中德(长春)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园、中俄科技园等项目。央地合作方面,重点谋划与一汽、北车共建产业园区。


中德(长春)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明年启动规划论证,围绕新型材料加工、洗车设备、转向节叉、德国grg汽车零部件、德国博世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开展务实对接;中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高铁轮对项目合作为契机,加强与鲁奇尼、卡夫在模具制造、电气电控设备领域项目合作。依托高新区、经开区,谋划中芬产业园、中德智能装备等项目;通用航空产业园,将分近期、中期、远期启动实施项目建设;中俄科技园,依托现有基础,扩大合作领域,拓宽合作渠道,重点推进高新区玄武岩纤维、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微纳光学元件等项目。


坚持依法行政 提高服务效能


“城市之间,比的就是软环境、服务效率、办事效率、办事成本和诚信。”肖万民要求全市各区域和部门,加快软环境建设,讲诚信,在服务上下功夫。


近年来,长春着力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在项目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完善电子政务、电子监察系统,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健全行政绩效评价与考核体系,深入落实目标考核责任制。严格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着重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管。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的跟踪督查,严格行政问责,推动工作落实。


提高服务效能。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推进。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快捷高效“立即办”,对老大难问题迎难而上“主动办”,对关键节点问题深入实际“上门办”,对瓶颈制约问题创新思维“灵活办”,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在长企业的根本利益。


保障项目落位。今后一个时期,长春市将坚持重点项目重点抓、重点管、重点保、重点上,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逐个项目解决审批、资金、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问题,确保计划开工的项目早开工、已经开工的项目早投产,尽快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形成更多的增长点。


同时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对新投产项目,主动搞好服务,密切监测能源保障、市场、销售等生产运营问题,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放眼长春,传统支柱产业走上规模化、集约化、高新化的道路,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引领整个城市向上爬坡、向前突围。


谋定而动,长春重大项目建设将再掀新潮。
       来源:吉林经合之窗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